在九二一的八週年前夕,我們懷著敬畏天地的精神來到南投九份二山,這裡有什麼值得讓我從台北大老遠跑來? 很簡單,就是來了解過去、現在九份二山的情況以及來做一次震撼教育。

雖然老太婆跟小孩都不太了解我為何要來這裡,沒關係,跟著我的相片來感受一下這個921台灣百年大震對這座山做了什麼事情。






其實時間是沖淡一切最好的工具,很多景觀已經跟當時剛發生大地震時有點不同了,像這片岩層裸露的山坡,你能想像當初這片山坡上還是一座完整的山嗎? 這片山坡上的土石在地震的當時都被衝到山下去了,活埋了41人,到目前還有22人還深埋在裡面。



而衝下去的土石,形成兩個堰塞湖,如今已不復見這兩個湖。



到各點去勘景,需要良好的體力,像這兩小朋友,根本爬不上去那個階梯,只好跟老太婆留在涼亭這邊喘口氣,等我去勘景回來。

 

山路走著,沿路的景象實在令人觸目驚心,到處都是裸露的岩層與大石頭,還有幾間民宅,據板子上所述的,這些都是山外一百多公尺滑落下來的。



只剩斷垣殘壁,大自然的力量令人不可小覷。



據說此地就是震央點,造成氣爆與大走山的現象。要不是有步道可以進來,我想這裡應該不會有人趕爬進來看。



這裡的地是陷下去的,而且像是被轟炸過的,太驚人了,這需要多少的力量去改變?? 只能說大自然的力量,人定勝天嗎??



921還有許多謎需要解開,據說當時有氣爆的現象。地面物體是向上噴散的,但這只是目擊者的說法,沒有科學證據可以證明當時有這種氣爆現象,但是我認為是有可能的,等同於四十六顆原子彈的威力,沒有不可能的。整座山移為平地我都相信。



另外幾個當時的爆發點,目前已經看不到了,包括一線天跟無底洞。因為大雨跟颱風,早就被砂石填起來了。只能看到依稀模樣。據說一線天跟無底洞是可以通到很底下。



這邊勘完景了,回到主線上,這邊有顆巨石,不知從哪裡飛來的,總之,一定是很巨大的力量,這顆巨石的外表到現在還持續在剝落一些小土石。



停車場旁邊就有一棟很特殊的磁場屋,屋主在旁邊賣農產品維生,屋子傾斜約45度,走進去會暈眩。蠻奇特的。



據說這裏的磁力受到地震影響,產生改變,也有一派說法是人體與視覺現象的不和諧造成的錯覺,反正,來這邊體驗看看便知道。



我是拿相機在屋外水平拍攝,可以明顯看的出來,屋子是斜的。



我請一位小帥哥來示範如何體驗。首先命令他直接走進去到對面的牆壁站好。



只見小帥哥一直往左邊偏,然後差點重心不穩跌倒。



最後沒辦法到達對面牆壁,反而靠在左邊牆壁休息。



換叫小美女上場示範。



走到對面牆壁了,但是卻一直往左邊滑過去。



使出吃奶的力氣定在原地不動。



這一切都是錯覺阿~ 我親自上場體驗也是如此,越是想要往對面牆走過去,越是會往左邊偏移過去,看其他遊客上場體驗也是如此。

最後我跟屋主買了一些農特產品,然後問了一些當時的問題跟其他景點,就聽他建議往下一條路開上去,去看原爆點。



其實這個點就是剛剛第一條需要爬上去的山路,所看到的是同一點,只是這裡地勢較高,視野較佳。



亂石、巨石,經過歲月的洗禮,已經有些綠意。



地震是天災的一種,卻往往無法預測,無法像颱風一樣可以預測,所以平常我們必須事先準備好,萬一發生地震時,該如何逃、怎麼逃、緊急生活用品之類的。



忽然間,山下傳來一群汽車的聲音,原來有觀光團開上來了,因為這裡路很小,無法開遊覽車上來,所以開上來至少十輛的九人座小巴,忽然間這裡變的好熱鬧,一群歐巴桑、歐吉桑超吵的,只好離開這個地方,往山下的紀念碑開去。



開了一陣山路,卻發現根本找不到地圖上所說的紀念碑,而且不得在這罵罵政府,九二一重建委員會把這裡列為九份二山震災紀念公園,卻沒有專人引導或是任何解說中心,連份文宣都沒有,我從台中一路開過來,沿路也沒有任何指標,只有到要入山的時候才看到有指標寫著通往九份二山紀念公園,要不是熟門熟路的根本不知道怎麼到這裡。

幸好我有導航機直接引導到定位,不然真的會在山裡開來開去繞來繞去。



下山後,因為找不到紀念碑,而在山路繞來繞去,最後發現這條山路是直接接到日月潭的,兩位小朋友不耐山路彎曲,最後暈車了,在車上吐了好幾遍,吐到深處無怨尤阿。

最後,水土保持與人為開發,一直是經濟需求勝於環保力量,台灣已經很小很可憐了,留點好山好水給後代子孫行不行? 天災固然無法擋,但是人禍也不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