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有一生下來就肢體殘障的、或半身不遂不良於行的,那動物呢?

當然也有,極大多數的都是被車子撞殘的,能夠保住一條命卻拖著斷腿一跛一跛在街上討生活就算是非常幸運了,比平常的動物辛苦上百倍。非常不幸的話,就是造成脊椎斷裂傷到傳導神經,導致下半肢不遂無法站立。

你說牠們願意這樣嗎? 當然牠們也不想這樣。但是遇到了該怎麼辦?

其實收容所跟中途常常收到這樣的貓。

起司(後肢癱瘓)
http://www.supervr.net/catbbs/topic.cgi?forum=36&topic=2864&show=0





常常覺得很有挫折,就是當有人將癱瘓貓送進收容所的時候,會有種無能為力、無計可施的感覺,並不會有人會認養這樣的癱瘓貓,因為後肢癱瘓是需要定時去擠尿擠大便,除非是很有心的民眾,否則基本上送養出去的機會趨近於零。

那兇貓呢? 送進收容所的下場,大概也只有安樂一途了,因為兇的貓是無法做任何靠近醫療的,想要幫牠們擠便擠尿,就必須先幫牠們施打麻醉劑,但這不是長久之計,為了減輕這樣的折磨,所以也只能人道安樂處置了。我想,這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起司是收容所的貓,今在中途家等待送養的機會。

起司(後肢癱瘓) (無感覺的後腿)



再告訴大家一個心酸淚,能夠接這類癱瘓貓的中途更是少之又少,我真的很感佩願意接手照顧的中途,每天都照三餐去擠尿擠大便,有時候還要到處去擦地板、幫貓洗屁屁,因為癱瘓貓是無法自己控制排便排尿,有時候會漏尿或漏便。

所以,每當遇到這類的貓,又有人肯接手中途的時候,總是不知該說啥才好,只有感謝再感謝。


起司(後肢癱瘓) 



那後肢癱瘓的貓,是否有復原的機會?

很難說,主要是要看傷到的程度,是否有辦法自行癒合,一般車禍貓都是斷腿斷手,打骨板固定就可能會好。至於撞斷脊椎的話,真的就難上加難,一定會傷到神經,導致無法控制下半肢或全癱瘓,可以請醫生照X光,判斷是否有恢復的機會,再佐以藥物及物理治療,例如針灸。

Jason是我認識的貓咪中途接手的癱瘓貓。

Jason (後肢癱瘓)(物理治療中)
http://www.supervr.net/catbbs/topic.cgi?forum=14&topic=4294&show=0




一般來說,照顧癱瘓貓真的是很耗心力的,有復原機會的話,還必須定期帶至醫院去做物理治療跟復健,這種勞心勞力又費錢,有時候一下班就要衝回家去帶貓出來,到醫院去做漫長的復健之路,在一般人眼裡可能會覺得很不值得。

在愛貓人來說,能夠讓癱瘓貓重新站起來,健康的送養出去,沒有什麼事比這更有意義了。

Jason (後肢癱瘓)(物理治療中)



若沒有中途能接手呢? 

那就得看有沒有醫院願意收,不過想想也很可憐,醫院是營業場所,根本不可能讓貓自由自在的到處爬到處找樂子,只能關在兩呎見方的小鐵籠裡,看著人來來去去,偶爾遇到有民眾詢問,卻被癱瘓這兩個字給嚇到。


小雙 (後肢癱瘓)(住院貓)
http://www.tsaca.org.tw/phpBB3/viewtopic.php?f=3&t=722


小雙自今年年初二月被民眾拾獲送進收容所,一開始後肢很有力的會踢踢,被志工帶出在醫院裡評估治癒的機會,很遺憾的沒有任何進展,也不想再讓牠回到收容所裡,只好在醫院一邊給醫生擠尿,一邊找機會送養。

實在很無奈的,詢問度趨近於零。

小雙 (後肢癱瘓)(住院貓)



其實癱瘓貓並不難照顧,除了定時擠尿擠便之外,其他與正常貓無異,一樣會奔跑(拖著兩條腿),一樣會玩耍,更會跑來撒驕,也不用擔心牠會跳上跳下的搗亂。

癱瘓貓總是知道自己身體上有缺陷,但心理上不承認自己是癱瘓的,更不會怨天尤人到處搞自閉,只差你是否願意給牠一個機會。







我想,癱瘓貓只是身體癱瘓而已,牠們永遠保持著樂觀的態度,珍惜每一刻活著的時光,比起車禍往生的動物們,癱瘓貓是連著牠們的份一起活下去,所以牠們需要比平常正常的貓多兩倍的關懷,你是否願意伸出手幫助牠們呢??

牠們也不想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