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我向大家解釋了餵食者的心路歷程,其中最重要的即是心態與觀念問題,一個好的餵食觀念,必須建立在理智、情感、關懷之上,否則就會淪為無止境的漫漫長路,痛苦且無法自拔。

接下來,來談談餵食者與愛心媽媽。





如上圖所呈現的,沿著水溝蓋上的餵食容器,如果你是當地的居民或是對流浪貓不友善的人,你會做何感想? 想當然耳就是把放這些容器的人痛罵一頓,然後把這些容器踢翻,餵食者深怕貓吃不到準備已久的飼料,所以到處都放,車下也放,草叢裡也放,只要是隱密的地方,不難發現這些容器。前篇說過,這些餵食者很容易把自己歸類為社會邊緣人、社會的弱勢者,餵食的過程中若遇到同樣對貓友善的人就抓著不放述說著這裡的貓遭遇到的不幸,也述說著自己遭遇的居民不友善的對待。

倘若,我們能介入去導引這些餵食者,朝向一個健康餵食的方向,這一切將會有所不同。

定點餵食,使用固定的容器,給乾淨的飲水、飼料,等流浪貓吃完就立刻收拾乾淨,不留任何的食物在現場,切記! 餵食流浪動物這個動作不沒有犯法,但是餵食完之後沒有收拾乾淨就是犯法,不給過量或是過期易腐敗的食物,若是可以,等待吃完的同時,可以拿起塑膠袋將附近環境一起收拾乾淨。

控制貓咪數量最有效的作法,就是TNR,唯有做好TNR,才有辦法將區域內的貓口數量慢慢自然淘汰,打架、發情也會減少,居民生活品質才不會向下沉淪。絕育的好處大家都知道,當然會有一些愛心媽媽對絕育還是保持著懷疑跟排斥的態度,但是要控制住貓的數量,只能這樣做,否則被掃去收容所也是死路一條。

其實這麼多篇討論,重點只有短短六個字,「餵了就要負責」。當個負責任的餵食者,而不是把這群流浪貓丟給社會去解決,若是不能負責,就請不要餵食,在台灣,沒有餓死的貓,絕大多數都是被害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