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談談造生運動。

前面說到「餵食者」與「愛心媽媽」的不同,在這裡再來仔細定義這兩者的差別。或許您會不認同我的看法,這是非常主觀的認定,意見不同的時候可以大家來討論一下。

一窩子的貓




餵食流浪動物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或許您以為不就是把飼料倒在容器裡,然後阿貓阿狗就會自己靠過來吃嘛?? 沒錯,看似簡單的工作卻包含著許多問題。以我接觸過的餵食者,他們的餵食狀態如下所示。

1. 出發點
餵食者的心腸真的很軟,看到流浪貓狗就從心裡認為這些貓狗好可憐,想著想著就開始付諸行動,到便利商店買了一包飼料開始餵食,慢慢的開始關心起附近的貓,看到有流浪貓就餵,慢慢的本來區域只是門口,轉眼間已經變成一個社區、一個範圍的區域。

2. 心態
既然木已成舟,也無法停止餵食這漫漫長路,想到這群流浪貓一天沒得吃在外面餵食點等著,只好不論日曬雨淋晴天雨天,一年365天全天候照三餐出動。這群流浪貓有了不虞匱乏的食物,所謂「飽暖思淫慾」,牠們的每天存活著並不是以覓食為主要任務,而是變成找對象交配延續後代,很快的兩隻變四隻,四隻變八隻,八隻以級數成長變成一百多隻。原本每個月只需一包飼料,現在卻需要很多包飼料才能應付牠們的三餐,散盡家財只為了讓這些貓不會餓着。

3. 棘手
慢慢的,原本平靜的生活卻被這些貓給打亂了,貓交配產生的叫春、挖鄰居的花圃埋排泄物、爬上鄰居的車頂,環境的髒亂及跳蚤的問題,生活品質下降使大家對餵食者提出質疑,開始嚇阻餵食者的餵食行為並惡言相向,鄰居開始聚集商量如何趕走這些貓。

4. 水火同源
要餵食者放棄餵食這些貓是非常不可能的事情,在鄰居的異樣眼光之下,以及貓隻數量越來越多,過著比貓還慘的生活,叫這些餵食者停止餵食簡直要他們的命,鄰居開始叫環保局來抓,貓一隻一隻的被抓進去收容所丟了性命,餵食者開始抓狂,與鄰居水火不容,卻又無能為力,只能從檯面上的餵貓行為轉為低調的。鄰居的忿怒也到了極點,開始使用一些手段來虐殺貓,例如毒貓、捕獸夾、放狗、亂棍等。

5. 心有餘?力足?
餵食者尚再細分四種,一種是認為絕育對貓不好,剝奪了上天賜與的生育能力。
另一種是認為這些是他的寶貝,不准有人把腦筋動在牠們身上! 
也有餵食者開始體認要做絕育了,但是礙於財力,只能望貓興嘆。
最後一種,餵食者尋求動保團體或是愛貓人士的援助,介入幫忙。

6. 轉機?
開始有志工或是團體注意到這邊所發生的問題,想要從中介入去協調解決,讓三方面都滿意,但是餵食者卻敵視這些志工團體,認為這些貓是寶貝,不准有人傷害,包括帶去絕育。另一方面卻對環保局來捕捉貓這件事視若無睹或是怨天尤人,對志工諜對諜,惡言相向或是仇視。志工只是想替這些貓絕育,卻不得其門而入。面對鄰居的憤怒、志工的無計可施,餵食者顯然樂在其中。

7. 惡性循環
就這樣週而復始,餵食者餵的很高興,鄰居們住的很苦悶,志工們使不上力,貓生了又生,環保局抓了又抓,餵食者卻一點也不煩惱,因為貓再怎麼抓,還是會有很多冒出來,還是有貓可以餵,餵食這些貓已經是生活的重心。

就這樣,餵食者會把自己封閉起來,把自己變成這社會裡的弱勢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