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個案例,前些日子,在某個論壇裡,有些貓友為了一些事情吵的不可開交,大意是說有位隔天要搬家的貓友,在颱風前夕撿到一隻小貓,這位貓友只能供應牠一天的食宿,隔天搬家就必須有中途願意接手,否則就必須放回原來撿到的地方。想當然耳,在論壇上招來一陣又一陣的指責。

另外一個案例,有三位學生,在大雨的夜晚在路上撿到一隻小貓,照顧了一晚之後就送到動物之家收容所了,本想以為貓在那邊會有人照顧、送養,當然又在論壇上被一輪猛轟。

樓下的已紮浪貓





其實日前我也PO了一篇回響在該論壇裡,那時候亂寫一篇,辭不達意,所以我將原文重新修增刪,讓各位讀讀看。

1. 造生 : 

愛心媽媽跟餵養部隊雖然都是餵養但其實是不一樣的,愛心媽媽除了餵養附近的貓咪之外,還很負責任的清理餵養後的食物以及帶貓去看病、絕育,知道TNR的重要性,控制區域的貓口數。 

而餵養部隊就是泛指只餵養而不帶貓去絕育,這個名詞應該改成"只餵不紮的愛心媽媽"。最近台北市某個里就是這樣發生大量捕捉而讓貓被撲殺,餵養部隊騎著車,沿路就把飼料跟罐頭肉一包一包的丟在路邊車下,除了造成吃好到相報,貓隻越聚越多之外,產生的大量繁殖、環境髒亂、蚊蠅孳生、跳蚤老鼠、發情叫春等問題也會使附近居民抓狂而報里長及清潔隊大量捕捉。民眾也聽不進去動保團體的TNR建議,到現在還是無解的問題。

餵養部隊雖然是好心要讓街貓吃飽,但是卻也捨不得餵養的貓群去挨那一刀絕育、有得還是以宗教的理由斷然拒絕TNR志工幫忙,最後餵到超過金錢或體力負荷,把自己搞的比街貓還慘,雖然志工曾有心要幫忙介入替這些街貓絕育,溝通數次還是無效。甚至搞起諜對諜,附近居民更是仇視這些餵養部隊,開始毒貓找里長理論,餵養部隊更甚者毅然袖手不管這些貓使其自生自滅的也曾見過,有的更極端的甚至找來清潔隊來通通抓走。

要將餵養部隊的想法作法改成健康餵食,是有些難度。


2. 殺生 : 

政府的安樂制度是需要檢討的,與其說安樂,不如說是無差別的撲殺毀滅。從上到下的一貫作業不曾間斷過,甚至已經到了合作無間的地步,清潔隊負責抓,收容所負責撲殺,甚至連安樂的藥劑、針筒通通由民眾負責納稅買單。改善收容制度是我們大家刻不容緩的問題。我記得看過一篇報導,捕捉、收容、撲殺一隻貓的費用大約是四千多元左右,比起絕育費用還要高上一倍。 

全台的收容所名稱應該改成「會做安樂死的收容所」才對,據調查會把貓狗送來的民眾,有近半數以上並不清楚收容所有收容期限,各種棄養的理由都有,以為送過來會有志工或是工作人員對寵物照顧到無微不至,再安排幫忙找到適合的家,這是不可能的。或許會有少數的貓可以找到新家,但絕大多數的卻是淪為長眠針下亡魂,其實收容所的認養率很低,送進來的數量遠比送出去的多,一隻乖巧的貓一放半年也不是沒有見過,多數的親人貓捱不過裡面的傳染病走掉的比比皆是。


3. 放生 : 

前面提到帶出去絕育後放回,前些日子聯合其他動保團體也帶出不少貓隻出去了,現階段法規還是規定捕捉後七天內無人領養、認領,就必須人道安樂,以台北市來說,一個星期內可以送進來30隻至60隻左右的貓狗,志工送養或是帶出去絕育後放回的速度遠不及送進來的速度。

但是這是治標而不是治本,今天帶出了幾隻貓去絕育後回置,只是讓這隻貓回到都市叢林哩, 更多的貓持續送進,我們微薄的力量能救幾隻呢?



4. 結論 :

總結而論,TNR才是我們最刻不容緩的,唯有做出成效,政府才會重視、正視這個問題,進而改變殺無赦的作法!! 讓貓口數量自然的減少,TNR也並非靠幾個動保團體才能做,大家都可以捲起袖子一起來做。曾有人問我,「這些貓關你什麼事? 非要你半夜不睡覺跑出去就為了抓幾隻貓」,這些貓是大家的責任,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這是整個社會的問題。貓雖然是抓不完,但是今天不做,半年後又會多出好幾隻的貓,生活品質降低,這是大家都不樂見的。


前面第一個案例,撿到的人利用聳動的標題、惡劣的態度造成論壇上的貓友注意,雖然大家罵歸罵,原PO卻樂在其中,幸好還是有愛心中途看不下去出面帶走了,帶走之後才知道問題大條,醫療費就花了不少,還不知能不能救活。這招還真好用,下次我撿到貓也來這招,很快就可以募到中途。

第二個案例,三位學生送去收容所的小貓,原本這幾位同學認為會被愛心民眾認養出去,但是論壇上貓友還是對這幾位同學的做法感到無法原諒,寧願這些同學把貓放回原地,也比送到收容所要來的好,當然同學們也不甘示弱反駁,沒想到沒多久,這小貓感染貓瘟走掉了,只留下傷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