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粽,我一直都是很喜歡的,只是北部很少有人在賣,所以通常只有等到端午節,看看厝邊隔壁有沒有人會包,然後送來給我們家幫忙消化,才有口福吃到,可是跟我小時候吃的好像又不太一樣。(外婆家在台南)
經多方查證之後,我終於知道,原來是粽葉不一樣,童年的味道差了這片粽葉,就是不一樣。



很難想像,這樣一顆超級大的菜粽,才賣25元。卻擄獲了多少南部人的心,每天上工前都要來吃上一粒,配著味增湯,一天滿滿的活力就這樣被充飽了。

因為是自己長途帶回家,所以沿途就不能到處混,怕會壞掉,得馬上送入冷凍庫,可保存一個月,若是馬上吃,可放冷藏三天。

飽滿的土豆,軟爛的糯米飯,一顆完美的四角體就這樣赤裸裸的呈現在盤子上。用蒸用煮都OK啦,但是千萬不要拿去微波,超級不好吃! 
蒸的是三十分鐘再悶十分鐘,煮的話水要蓋過粽子,然後也是煮三十分鐘,關火悶十分鐘。

記得醬包跟花生粉是最重要的畫龍點睛的角色,這兩項一定要加才能吃出菜粽的簡單、清香,如果家裡有香菜,別吝嗇喔,灑一點在菜粽上。
花生粉沒有甜味,只有花生的香味,醬油膏甜甜鹹鹹的,只能說這麼好吃的菜粽,台北怎麼沒有分店阿。

上個月底趁著到台南出差,中午要回台北時趕緊繞去提了兩袋回來,因還要繞去別的地方洽公,所以很怕放後車廂會壞掉,所幸那幾天天氣很冷,等到了林口拿給Mycat已經是晚上九點多的事情了,然後回到家就問我聞起來酸酸的耶,我也是很緊張,隔天馬上就解凍煮來吃,還好咧,後來才知道是月桃葉粽的味道。

很密實的糯米,配上粒粒飽滿的土豆花生,還有甜鹹的醬油膏,香噴噴的花生粉,特殊香味的香菜,只能說~~住在台灣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