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還放著一顆芋頭呢!! 

打開冰箱看到冷藏櫃裡還躺著一顆上星期採買的芋頭,腦袋開始打轉要做啥咪好吃的料理,來做饅頭好了,還有很多中筋麵粉呢!

於是就開始上網找資料,剛好這些家裡都有。
1. 水 260g
2. 酵母 5g
3. 中筋麵粉 500g
4. 鹽 1g
5. 泡打粉 6g
6. 糖 80g
7. 油一大匙
8. 芋頭絲 200g




一開始先把芋頭蒸熟!!  用大同電鍋就可以了,蒸30分鐘就可以取出放涼。這不是最頂級的,偷挖了一口試吃,質地鬆鬆的,反正都要做饅頭了,刨絲就沒差了。

完整的芋頭

然後去皮再刨絲狀或切丁,我是將它刨絲。刨完絲看起來好棒喔。

刨絲後的模樣

將溫水200g 加入酵母粉 5g,這部分最簡單,就是把酵母粉倒入水盆中再加上溫水 200g 去攪拌溶解,然後放著等5到10分鐘,讓酵母菌清醒。

溶解後的情形

然後開始準備 500g 中筋麵粉,再加上 80 g 的白砂糖,再加入 1g 鹽巴,6克泡打粉。我的磅秤是10g為單位,所以很難去秤1g還是6g,所以隨便抓了。

白拋拋的麵粉。

某牌的泡打粉

家裡沒有白砂糖,所以用泡茶用的砂糖包。一包6g。

把所有的材料都倒在不繡鋼盆裡攪拌。這是很累人的,要做到三光----手光、麵光、盆光。

要開始攪拌了

揉了十分鐘,手痠死了,終於把麵糰揉起來了。感覺起來水份有點多。

揉好了

覆蓋保鮮膜放著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然後回來一看,膨脹了。

三十分鐘後的情況。

好了就開始把麵糰揉成長條的,再大概捏一下適當的大小,就可以下鍋去蒸了。

生麵糰,要下鍋蒸了,醜不拉機的。

用鍋子大火快蒸15分鐘,熄火悶一分鐘。就可以享用了。記得每一顆中間的空隙要留大一點,因為再爭的時候還會在膨脹一些。

出爐嘍~~~

馬上進行全家人試吃行動,我老媽子說還不錯。我是覺得裡面太綿了,吃不出饅頭應有的口感,芋頭太少了,香度不夠,不過健康一百,因為不像一般饅頭店摻芋頭香精跟色素。我做的吃的到芋頭喔。

檢討一下,水可以放少一點或是放鮮奶,芋頭除了刨絲之外,最好再加上切丁的,口感會更好。最後針對吃起來像發糕,不知道泡打粉放少一點會不會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