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尤其是執政者其實都不是很懂啥咪是「禮義廉恥」,朗朗上口卻不一定知道其中涵義,在這就讓小弟來簡單說明一下啥咪是「禮義廉恥」。


《管子、牧民》中有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兩千五百年前管仲就提出這種看法,並將禮義廉恥定為國之四維、國之根本,四維若是不張,國將不國,君不君、臣不臣,會亡國。






為規規矩矩的態度
為正正當當的行為
是清清白白的辨別
是切切實實的覺悟
(蔣中正引申)



四維--維繫國家的根本根基,只要一條鬆動,小至個人大至國家社會將整個傾倒,舉個最近的例子,趙駙馬爺涉及台開內線交易案,雖然還沒訂罪,個人聲譽已經無存,因為他不能清清白白的辨別什麼是該做該遵守的。別忘了他還有一個做總統的岳父,更應該做到正正當當的行為。被收押交保後,跟社會及民眾道歉卻又說他沒有做錯,沒有做到切切實實的覺悟。交保及出庭期間的反感模樣,也不是規規矩矩的態度。所以趙駙馬已經無法在社會立足,更不敢在外面公開的活動,因為人民已經唾棄這個人。所以四維如此重要。


斗大的氣球在現場上空飄著,四顆氣球上面各印著上面四排大字,彷彿是給執政者當頭棒喝,七年前政黨輪替的理論言猶在耳,說是為了要搶救台灣,為人民找回幸福,執政後卻讓人民失望,身邊的要員、親信甚至最親的親人一個一個都跟貪腐扯上關係,打著清廉的訴求大旗贏得執政地位,七年後卻是如此不堪。


問我的政治顏色? 基本上我是永遠的反對黨,不管藍的綠的,只要符合人民的期待期望我就支持,做錯事難道罵不得批評不得? 我只問是非黑白公義。


 


只要是最近幾個月的報紙,每天都是哪個要員涉案,哪個家族成員濫用特權又是誰拿禮券,駙馬爺也被收押後交保,整個DPP聲勢隨著案件一件一件爆發而跌落谷底,四大天王卻高喊鞏固領導中心,不曉得找出停損點止傷嗎? 還跟KMT比爛,說沒有比KMT貪的多。真是沒藥救了,什麼不好比,拿爛的比當然振振有詞,怎麼不跟好的比? 啥咪首飾珠寶、台開內線、國務機要費、ETC官商勾結、高捷弊案等...太多負面新聞佔據新聞版面,難道政府沒啥反省能力嗎? 禮義廉恥只是口號嗎? 執政者讓我們太失望了。



靜坐運動讓人很感動,下著不間斷的大雨,卻澆不熄民眾的怒火,現場還有發倒扁頭巾、倒扁饅頭、倒扁礦泉水、倒扁扇、倒扁便當,讓人感到溫暖。



最後還是希望靜坐活動能夠和平進行,不管阿扁有沒有下台,這絕對是他總統生涯中最難堪的一年,歷史會留下見證,希望日後不管誰來執政,都希望能善待人民百姓、善待弱勢團體、創造各好的生活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