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到高島屋生鮮超市買了芋頭,地瓜跟芋頭終於可以融合成一道甜點了,地瓜圓跟芋圓口感滋味各不同卻又那麼搭配,不管是單獨嚼食芋圓或是單獨嚼食地瓜圓或是兩個一起嚼,在嘴裡可以變化成三種口味,實在是取得容易製作又簡單的甜點料理。


煮好的芋圓



芋圓調理方式跟地瓜圓有所不同,我上網參考其他網友的作法及書店甜點食譜,改變一下作法,因為芋頭最重要的是保留其芋頭的香氣口味,所以我在餡料的比例上有調整過。


芋頭蒸熟後去皮,切成塊狀然後用網篩將芋頭塊壓成泥狀,取出120公克然後倒入2中匙的砂糖攪拌,再加入80公克的地瓜粉,20公克的太白粉,加入些許的水就可以開始揉成麵糰。把太白粉換成糯米粉也可以,口感沒有太大差異,只是糯米粉比較黏,我這次換太白粉先試試看。
一般來說,麵糰要揉到三光,盆光、手光、麵光,也就是盆子的粉料不可有剩,手上不能有黏麵糰,以及麵糰表皮要光滑,就可以了。當然我們一般沒受過專業揉麵訓練的,只要不會黏手黏盆就可以了。


接著準備兩個鍋子,A鍋把水燒開,再準備B鍋煮糖水(建議用黑糖去煮),然後把麵糰揉成長條狀,掰成拇指大小就丟下去煮熟,等到浮起來再撈起移至B鍋去"表面著色"。生麵糰煮熟的時候可以先嚐一下未著色前的口感,吃的到芋頭的香氣及其軟Q..就是沒有甜味,所以要在表面稍微讓它入點糖味,我試過用砂糖跟黑糖,用黑糖的口味最棒。


把煮熟的芋圓放到糖鍋等滾了之後,就可以撈起放到冰水中讓它更軟Q,然後就可以撈起享用了喔。


地瓜圓&芋圓完美組合


其實我發現這跟外面夜市小吃攤賣的,炸地瓜球配料成分都差不多,或許可用炸的來試試看。昨天試做成功之後,我沒有拌糖水吃,我就弄得像照片一樣煮了一碗,然後邊看電視邊吃,還蠻不錯的。有空各位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