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跑去松青超市買了一袋地瓜,想說來作地瓜饅頭來做明天早餐,回到家才想到還有杏仁豆腐跟綠豆湯米苔目還在冰箱,所以我改變策略,先做甜點來吃。

圖中白色的是市場買的杏仁豆腐,黃色就是我自己做的地瓜圓。




首先先挑選地瓜300公克,去皮切成片狀放入電鍋蒸熟,然後取出放涼之後壓成泥狀,我是用網篩把地瓜壓成泥狀,一方面可以把地瓜泥確實壓成泥,另一方面比較粗的纖維去除,然後準備200公克的地瓜粉,60公克的砂糖,100公克的糯米粉一起跟篩過的地瓜泥攪拌,因為地瓜泥含的水分很少,所以要加入適當的水才會凝結在一起。
再準備兩鍋滾水及兩盆冰水,A鍋的水是用來煮生地瓜圓的,B鍋的水要加入砂糖煮滾,口味要重一點的話就用黑糖,A盆的冰水是用來把煮熟的地瓜圓冷卻讓它變Q一點,B盆的冰水是地瓜圓最後的歸宿。
把生地瓜圓搓成長條狀,然後捏成拇指大小丟入A鍋去煮,如果浮起來就表示熟了可以移到B鍋讓地瓜圓表皮入點糖味,等到地瓜圓表皮已經變成暗色,就可以撈起移到A盆去把表皮的雜質洗掉順便讓口感變Q一點,之後呢~ 就撈起放入B盆嘍。
Q : 為何B盆也要用冰水?
A : 因為地瓜圓表皮是黏的,為了怕彼此都黏在一起,所以用冰水做阻隔比較好拿取。
Q : 如果不放糯米粉口感會怎樣?
A : 口感會比較不Q,但是地瓜的味道會比較真實。
Q : 如果不放地瓜粉呢?
A : 口感會超Q,但是咬下去口腔滿足感不夠。
Q : 最佳比例到底是多少?
A : 沒有絕對比例的規定,喜歡吃地瓜味道多一點的,糯米粉就放少一點。
Q : 上述這些材料,可以煮多少出來?
A : 約一個便當盒這麼多,所以請小心備料。
講那麼多,這些地瓜圓最後還是進入我的五臟廟啦,吃過的都說很好吃咧! 絕對不加防腐劑跟化學藥劑(色素)。雖然樣子看起來跟外面買的差了點,但是怎麼吃都安心。
同理,芋圓也是這樣作,只是松青超市找不到芋頭,殘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a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